close

心理科技

科技始終源自於人性,科技的產品應該是以提升人們的生活福祉為前提,而我也一直相信抽象的心理狀態與難以評量的心理諮商效果應該以科技的儀器來輔助,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當下的心理狀態、情緒壓力,那麼除了可以大大降低因情緒失控所造成的事件之外,更可以做為衡量心理諮商或治療後的具體效果。

心理科技的概念是具體可行的,在未來的時代裡,我們除了可以使用更先進的儀器來檢測、治療人們的身體疾病外,抽象的心理狀態有一天也可以透過科技的儀器來偵測,進而輔助心理諮商與治療的工作。我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十多年以來,一直在尋找相關的科技產品,這幾年也透過這些儀器協助個案處理情緒壓力的問題。以下是我近期使用過的心理科技產品使用心得。

心率變異數是評估情緒壓力的指標

下圖一是我最早期使用的儀器,透過穿戴式的設計可以直接偵測使用者當下的心跳數、心律變化與心率變異數值,而後者是推論情緒狀態的重要指標。另外,紅藍綠三個顏色分數代表心率一致性的分數,綠色成分越多代表當下的情緒狀態最穩定。透過我的催眠放鬆練習,可以即時掌握個案當下的放鬆程度,提供個案即時的生理、心理狀態回饋。這樣的儀器其實非常精準,每當個案在談論引發焦慮或憤怒地當下,心電圖立馬呈現出上下震動的波形。我常開玩笑地說,這台儀器可以當成測謊機使用,越是如此,個案所呈現的心律變化就越加劇烈。

圖一

但這套儀器使用起來不太方便,當初五年前購入時得配合電腦使用,耳戴式的偵測夾需與電腦連線才能顯示相關數據,攜帶時不太方便。但好像新一代推出的產品可以連接智慧型手機使用。

 

 

 

圖二

自律神經系統功能檢測

去年我開始使用體積小、方便攜帶的新產品,這台儀器可偵測即時心律、自律神經總體活性、交感神經活性、副交感神經活性等更專業的生理數據。

下圖三裡SD的數值代表自律神經系統的種體活性,一般的數值介於25至65之間最好,左下方太極圖的大小正是反應總體活性的大小。太極圖中的白色部分代表交感神經的比例,黑色部分代表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大小,一般而言,太極圖裡的黑白比率各占一半最好,那正代表自律神經系統的交感與副交感的比率一致。

 

 

圖三

此機器的優點在於攜帶方便,而且精確度很高,在短短無分鐘內即可測量出一個人的自律神機系統功能的運作習慣,而且隨著當下的情緒狀態的高低起伏,螢幕上的心電圖與太極圖裡的影像都可以馬上反應出來。例如,當個案的副交感神經成分偏多時,只要讓個案談及令其生氣的事件時,此時的交感神經便會立馬升高,反應在太極圖裡的白色部分會變多。相對的,當一個人的將感神經成分偏高時,只要介入放鬆練習,太極圖裡的黑色部分便會變多,這就代表著副交感的神經已經啟動。

這台機器的一個缺點,在於無法長時攜帶使用,雖然機器有附帶貼片,但帶著機器總是有點不方便。

 

 

圖四

運動心率錶的新功能

最近我為了瞭解慢跑的效果、精準掌握慢跑時的心律狀態,於是開始使用心律錶,經過幾款的比較之後,我發現有一只日本製的心律錶有著令我意想不到的功用。用過幾天之後,發現它的功能還真的如其宣傳的一樣,除了可以用於運動時的心跳偵測、提醒外,還能偵測晚上的睡眠狀況、最神奇是還有一整天的心情偵測功能,透過APP可清楚掌握一整天每個時段的心情起伏狀態。這只運動錶透過下圖五中的綠光來偵測當下的心律,其準確度與手臂式血壓機所偵測出的數值是一致的。

 

 

圖五

首先來看看睡眠偵測的功能,下圖六是我一般睡眠時的孰睡與淺睡狀態,清楚地標出凌晨零時至兩點、兩點半至五點半這兩個時段是睡眠最佳的時刻,孰睡時間五小時零七分,淺睡時間一小時四十四分。老天保佑我的深層睡眠時間多於淺眠時間,這與我之前對自己的睡眠狀態始終深具信心的信念是一致的,從小到大我幾乎倒頭即睡,從未懷疑過自己的睡眠品質。

 

 

圖六

下圖七是今年12月25日的睡眠狀態,看起來顯然很糟,在整體四小時的睡眠裡全都只以淺度睡眠,深度睡眠的時間為零。這讓我覺得很訝異,基本上我覺得當晚我是有睡著的,但為什麼偵測出來的數值如此?原來我在12/24白天得到一個令我十分憤怒的消息,整天都在為這件事設想解決的方法,入睡前自覺情緒還是無法平靜,較晚入睡,但心想睡一夜之後事情會好一點,豈知透過儀器偵測出睡眠品質讓我訝異。這也顛覆了已往大家相信一覺起來就會變好的說法,睡眠雖然可以暫時停止意識上的焦慮感受,但長期因焦慮的導致的睡眠品質低落恐怕才是造成更多心理疾患的原因。

 

 

圖七

下圖八顯現了我在12月25日的心情狀態,這是我一般上班情況時的心情指數,在有偵測即時心律的時間裡,我的放鬆時數為三小時多,焦慮程度接近一小時。

透過儀器可以推論情緒壓力的數值應該是心率變異數,而不是簡單的心律。心律只是計算每分鐘的心跳數,用心跳數來推論情緒壓力是不太科學的,當然,忽然出現的壓力事件確實會促使當下的心跳變快。於是,就有人開始計算每次心跳與心跳之間的變異情況,並以此來做為推論當下情緒壓力的生理指標,這就是心率變異數,之前介紹的兩種儀器都是以此數值來判定使用者的情緒壓力、自律神經功能的情況的。

 

 

圖八

再來看看下圖九,12月24日我擔任縣政府的委外標案評審委員,整天安排四場不同的評選工作,按理說擔任評委的工作比起平常的演講與授課所用的心理力氣應該小很多,因為每一場評委用力氣講話的時間很短,至少我幾年擔任評委的經驗都讓我覺得這比演講或工作坊輕鬆多了。但透過儀器的偵測讓我顛覆了已往的想法,擔任評委是一件內在壓力很大的工作,更神奇的是下圖裡呈現出興奮的時段幾乎是每個場次進行委員講評的時間點。

其實,我們對自己身體的覺察往往是粗略而模糊的,對於自己的心理狀態更是如此,如果工作的壓力讓我們不自覺的處於身心高度壓力的狀態,那對於我們的身心的傷害是很危險的。

 

 

圖九

當我再次比較了下圖十與圖十一,我真的發現這只心率錶並非是以簡單的心跳數度來衡量心情的狀況,至於是否使用心率變異數的概念我就不得而知了。圖十顯示我在八點左右跑步,這時的心跳數已經高出平均值很多,但圖十一所呈現的心情狀態卻不是焦慮成分。這也顛覆的一般人以為人處於心跳加速的跑步階段時,心情無法平靜與放鬆想法,如果以心率變異數的概念來說,只要每一次的心跳時距的差異越小,情緒應該是更放鬆,不論當下的心跳快慢。但無論如何,運動總是有益於身心健康的,訓練心跳可一在一段時間內維持高於平時的跳動次數,更有利於活化自律神經系統的整體功能。尤其是對於副交感神經較強的人來說,提高心跳的運動更能提升交感神經能,達到自律神經功能平衡的效果。

 

 

圖十

 

 

圖十一

以上是我近幾年來使用過的儀器心得,科技始終源自於人性,而我也一直相信抽象的心理狀態與難以評量的心理諮商效果應該以科技的儀器來輔助,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當下的心理狀態、情緒壓力,那維持心情的穩定與降低情緒失控所造成的事件必然大大減少。當然,這也得透過心理諮商與治療的過程,讓個案配合儀器隨時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透過治療過程的放鬆練習、認知治療甚至正向心理學的學習,才能達到透過儀器來輔助心理治療的目的。

心理科技的概念是具體可行的,在未來的時代裡,我們除了可以使用更先進的儀器來檢測、治療人們的身體疾病外,抽象的心理狀態有一天也可以透過科技的儀器來偵測,進而輔助心理諮商與治療的工作。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