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國正向心理特質之曹操的自我定位與自我接納

 

敘說三國人物,探索正向故事  

詭譎多變的三國世代裡,造就了多少風雲人物, 

雖說狡詐險惡,卻也柔情溫暖; 

雖說世道炎涼,卻有正向故事, 

讓我們從正向心理學的角度出發,一起探索三國裡的正向故事。 

 

「自我定位與自我堅持」,雖然不是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歸納出的24個正向特質之一,但就一個人的成長而言,

 

從自我認識、自我定位到自我肯定、自我接納無非是培養正向

 

特質所必需具備的基本素質,所以,「自我定位與自我接納

 

應該也可以被歸納在華人正向心理特質的範疇裡。

 

在三國時代裡,有著這樣一個正向特質的故事...... 

 

20180421103453_bad8c1094cff05a9a341d0ae055b385f_3.jpg 曹操圖像(來源自網路)

 

ㄧ、少年曹操的自我放逐

 

不滿出身家世

 

曹操的祖父曹騰與父親曹嵩兩代都是朝廷裡位高權重的官宦

,桓帝封曹騰為費亭侯,漢靈帝時曹嵩位居三公之太尉,兩

人為官還算可以,兩代下來也為曹家積蓄了許多財富。然而

,與其他達官貴族不同的是,曹騰是個太監,本身沒有生育

能力,為了找個子嗣來繼承他龐大的遺產,於是他收養了曹

嵩,而曹操自然被說成了宦官之後了。

 

如此官宦家足,要權有權、要錢有錢,能出生在這種家庭,

那得上輩子得燒很多好香才有機會的,一般百姓可是求之不

得啊。但對於曹操而言,這種身分阻礙了他跟其他同儕的正

常交往,同儕們老是譏笑著曹操的出身,這時就算曹操再怎

麼有才氣,往往擺脫不了宦官之後的大帽子。小小的曹操在

這一點上是自卑的。他的童年就在這樣的環境裡成長,為了

掩飾宦官家族的身分與提高他自己以為的自信,曹操經常說

謊,於是,就有了阿蠻的小名。

 

父母疏於管教

 

曹操的母親死得早,父親又整天忙著朝廷裡的工作,所以小

時候基本上是沒人管教的,成天玩樂、自由得很,再加上他

有著機靈、善辯、通權謀的先天本質,所以每次闖下的禍經

常是很嚴重的。大家熟知的一個故事,是他與袁紹共同鬧取

他人新娘的故事,主謀者就是曹操,因為,袁紹沒他那麼機

靈。

 

曹操的童年與少年就在這種漫無目標、成天私混的日子裡打

轉著,別說是自我認同了,恐怕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自己

都不愛惜自己。

 

二、終其一生的自我定位

 

父親曹嵩這時開始擔心曹操,於是安排他進入太學就讀,一

來希望他能多讀點書、多增長點見識,二來讓他來到京城、

就近看管。

 

有意無意地安排朝中大臣、京城名士與兒子曹操有碰面

的機會,也看看是否這些名人雅士可以對自己的兒子有比較

正面的評價。第一個看上曹操的是橋玄,這位會看相的橋玄

一眼就看到了曹操的出息相,對曹操是評譽有佳,甚至連自

個兒的妻小預先託付給曹操,要他日後功成命救後不忘回頭

來照顧我一家老小啊。這樣的評價,頓時讓曹操在京城的名

氣水漲船高,一時間扭轉了少年曹操的負面形象。但這還不

夠,橋玄為了能讓曹操得到當時盛名一時的名士許劭的好評

,特地還寫了封書信給許劭,希望許劭能給曹操一個好評語。

 

許劭是看不上曹操的,光憑許劭在當今社會上的聲望,曹操

在他眼中只不過是一名平庸之輩,要不是看著橋玄的面子,

估計連給個見面的機會都沒有的。曹操看到許劭愛理不理的

樣子,起先還能忍耐,到最後也不知道曹操使了甚麼連拐帶

騙、威脅利誘的絕招,許劭一時間只好被迫著吐出了一句千

古名言:「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另一說成:「治世

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曹操一時間也理不出個道理來,

但看在「英雄」之類的詞彙,曹操心想這一句應該是句好話

吧。

 

日後,這句評語影響曹操很深遠,曹操一生的角色就在這

「能臣」與「奸雄」之間自由轉換,而且來回矲盪的幅度還

很大,做了一陣子能臣後,再做了一陣子的奸雄,哪怕別人

對他的印象一直混淆不清,但他始終很清楚的知道與接納自

己的角色,因為,他在生命的早期就已經找到了自我的定位

。曹操的自我訂為是一個正負兩極差距甚遠的定位,反正只

要在這兩個角色之間的範圍,他都能欣然接受。無論別人說

自己是能臣,他可以接受;別人說他是奸雄,他也不會排斥

,因為他始終相信自己,而且也忠於自己。

 

就在他臨死前也曾說著:有人把我視為英雄,也有人把我視

為奸賊,這些是他們對我的誤解,從以前到現在到未來,他

們始終不能夠了解真正的曹操,而我依然是我,任憑別人怎

麼說我也不會在意的。曹操自我角色定位之穩固,實非一般

人所能及。

 

曹操對自己的肯定已經超乎了他人評論、棺材論定的格局了

,他之所以能在生命的過程中自我堅持,想必是自己在內心

裡先給了自己時而成能臣、時而為奸雄的角色轉換空間了。

當時的亂世裡,哪有比能臣更好、比奸雄更壞的角色,曹操

終身游移於兩者角色中間,自由自在、毫無自我矛盾。

 

關於這一點,曹操的表現遠勝於劉備,劉備出道以來一直以

「仁義」自居,其實,這就限縮了劉備在政治舞台上的發展

空間,也屢屢失去了可以功成名就的先機。為了避免單一自

我特質的矛盾性,劉備不得不放棄許多得之不易的寶貝機會

。再說了,當初入益州的時候,劉備還不是有了搶奪居民身

家財產的不義之舉嗎?何來仁義之有。

 

1_2-bd0f043d8adce1492249f774f97b1c5c.jpg曹操圖像(來源自網路)

 

三、面對失敗的自我接納

 

曹操不但能接納失敗裡的自我,甚至還能運用同理心的觀點

,接受自己陣營裡的叛將反臣。話說當年打得曹操灰頭土臉

的官渡之戰,打到最後連曹操差點都想放棄,所幸荀攸的鼓

勵、許攸的計謀,當然得再加上曹操本身的勇猛,最後才能

轉危為安、逆轉戰局。好不容易獲得勝利之後,曹操在袁紹

來不及帶走的書信堆裡,發現了自己陣營裡的好多部下與袁

紹暗通有無的書信,書信大致上是想棄曹投袁的內容,曹操

看了內心震盪不已,許久才能平靜。更嚴重的是,這些反臣

的書信之中,也不乏跟了自己多年、自己極度信任的親近,

曹操這時心裡豈能不亂呢。

 

不久,曹操做了一件恐怕連自己都無法相信的舉動,就在這

些親近面前,一把火把這些當時他門與袁紹互通有無的書信

原封不拆的全數焚燒,不再追究、也不想追究,就好像沒發

生過這些事一樣……。

 

這個舉動著實讓那些以往心存反叛的將臣們感動不已,為了

答謝曹操不追究、不責罰之恩,日後反而更加努力地為曹操

賣命。其實,這時候曹操的想法是,官渡之戰的時候,連老

子我都想放棄了,更何況是身為將臣的你們,我都能接納當

時一度想放棄的自己了,還不能接納當時一度想放棄我的你

們嗎?

 

曹操的自我接納不只是對自己的角色,也能接納不被他人接

納的自我面向,接納不好的自己,也接納在別人眼裡不好自

己。把不被接納的懷疑,化作是一陣陣燃燒的煙霧,消散於

穹蒼之中;把不被接納的憤怒,化作成一股股包容的情懷,

涵蓋在更高、更廣的曹操心中。

 

「自我定位與自我接納」,雖然不是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歸納出的24個正向特質之一,但就一個人的成長而言,

 

從自我認識、自我定位到自我肯定、自我接納無非是培養正向

 

特質所必需具備的基本素質,所以,「自我定位與自我接納

 

應該也可以被歸納在華人正向心理特質的範疇裡。

 

在三國時代裡,曹操這一個從自我定位到自我接納的正向特質,

 

也十分值得我們學習的。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