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瑜與曹操的自我定位

 

擺蕩在「奸賊」與「英雄」之間的曹操

 

曹操在年輕時期,得到了許劭的評語,「君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

,從此,曹操的一生就在「奸賊」與「英雄」兩個極端的角色之間擺盪

,如此彈性的自我定位,使得他的才華與才能能在三國的亂世裡大展身

手。此外,曹操也從來不會因自我形象的糢糊而對自己產生懷疑,更不

會在乎其他人對他形象的污誨,因為,他打內心裡早已接納自己時而「

奸賊」,時而「英雄」的自我定位,無論別人怎麼罵,他始終能自我肯

定,自我接納。

 

韓國瑜.png(圖片源自於網路)

 

 

游走在「黑道」與「市長」之間的韓國瑜

 

韓國瑜現在給自己的定位是從「黑道」到「市長」極端的角色。換言之,

韓國瑜日後的任何角色,只要不超出黑道與市長之間的範圍,他大可以

不受特定角色期待的約束,在這場競選比賽裡大展身手。在習慣抹黑的

台灣選舉文化,韓國瑜彈性的自我角色定位可以讓對手的抹黑策略徒勞

無功,畢竟,有什麼角色比黑道更黑,有什麼角色比市長更白。

 

自我複雜度創造更自由的角色空間

 

心理學家Linville曾說過,一個人的角色越多元,且彼此角色的重疊性越

小,心裡就越健康。打個比方,職員小吳早上在工作時挨了老闆一頓罵,

整天心理又是受挫,又是憂鬱。下班後積極參與社區服務,擔任社區的服

務志工,這時,志工的角色就可以轉移他在職場上被挨罵的職員角色。換

言之,職員與志工的角色可以相互彌補彼此的在自我定位與心理適應上的

不足。

韓國瑜大可以在黑道角色與市長角色之間來回擺盪、穿梭自如,從黑道到市

長,中間可是有很多角色可以隨意扮演的。更重要的是,韓國瑜不僅不會被

單一角色形象限制,多元的角色更是可以獲得社會上更多元的支持。

 

 

未來政壇上一顆閃亮的明星

 

韓國瑜之所以在能民調上領先民進黨的候選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

於他以不同於天龍國般的政治人物,穿梭在南部市場的大街小巷,熱情又本

土的形象,一下子吸引到高雄人注目的眼神,沉穩又幽默的言談,一下子讓

想以言語攻擊他的人啞口無言。

 

就算這次韓國瑜挑戰高雄市長之路失敗,我們大概也很難忘記這個人。這位

穿梭在黑道與市長之間的角色,無拘無束,毫無畏懼地在他的舞台上展現自己。

沒有人會因為他的過去形象問題來指責他,反到是有更多的人接納了他的鄉

土氣,因為,這比傳統的黑道大哥還可愛。

沒有人會因為形象一致的問題責難他,反到是有更多的人欣賞他的政治魄力,

因為,這比標榜清廉但卻貪污的政客更真誠,因為,這比標榜謙卑但卻把對手

往死裡逼的政客更謙虛。

 

日後韓國瑜若能堅持自己,始終如一,那他日後將會是政壇上的一顆明星,

至少,在死寂的國民黨星空下,有誰會比他更亮。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