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變金剛  學習曹操的自我複雜度

 

自我複雜度

 

心理學家Linville曾經提出「自我複雜度」的概念,當組成一

人的角色面向越多元,角色間的互補性就越大,心理就越健康。

 

自我複雜度的基本前提是「自我角色定位」,某個人的角色定位

越多元,那個人自我複雜度就越高。某個人的自我角色定位範圍

越大,那個人的心理彈性以及心理復原能力就越強。因為,當一

個自我角色(社團我)面臨極大的壓力時,另一個安全的自我角色

(家庭我)就可以彌補與修復急待整救的角色(社團我)。電影腦筋

急轉彎裡,小女孩的大腦裡就存在著很多角色島嶼,例如家庭島

、友誼島、淘氣島等,這許多島嶼豐富了小女孩的生命,也彌補

了小女孩受創的心靈。

 

images5K850LOZ.jpg (圖片來源自網路)

 

 

 

曹操的自我複雜度

 

我們可以透過三國時代中曹操的故事,來說明自我複雜度的概念。

 

曹操在年輕時期,得到了許劭的評語,「君清平之奸賊,亂世之

英雄」,從此,曹操的一生就在「奸賊」與「英雄」兩個極端的

角色之間擺盪,如此彈性的自我定位,使得他的才華與才能能在

三國的亂世裡大展身手。此外,曹操也從來不會因自我形象的糢

糊而對自己產生懷疑,更不會在乎其他人對他形象的污誨,因為

,他打內心裡早已接納自己時而「奸賊」,時而「英雄」的自我

定位,無論別人怎麼罵,他始終能自我肯定,自我接納。

 

《異同雜語》把許劭對曹操的評語詮釋為:「治世之能臣,亂世

之奸雄」,曹操從少年的紈褲子弟,升級到太學學生的身分,再

進化到朝廷命官的角色,最後自立為王。

 

二十出頭歲,曹操開始擔任洛陽北都尉,之後歷任頓丘令、朝廷

議郎、朝廷騎都尉、濟南相,朝廷典軍校尉等職,這時的曹操是

「能臣」。三十出頭歲,曹操開始討伐董卓的事業,取得兗州、

挾天子以令諸侯、擊敗袁紹、統一北方、自力為魏王,這時的

曹操是「奸雄」。

 

曹操能在「能臣」與「奸雄」之間設立許多自我角色的定位,

而每一個角色的定位都可以讓肯定自己、不會迷失自己。在曹

操的內心裡。「奸賊」與「英雄」之間的範圍是如此的大,在

這大範圍的角色裡,每一個自我的角色定位都能夠讓曹操得到

自我高度且優勢的複雜度。

 

自我角色的彈性越大、我們就能更包容我接受更多面向的自己

。減少自己對自己的懷疑。增加自己對自己每一個角色的信心

。天底下有什麼角色比「英雄」、「能臣」能常更好,天底下

有什麼角色比「奸賊」更壞。就在這最好與最壞之間,曹操自

信地成就了前所未有的三國霸業。

 

imagesFBSOU4T9.jpg (圖片來源自網路)

 

 

心理師的建議

 

自我角色定位與自我複雜度是決定自我發展的重要基礎,心理師

藉由曹操的故事,提供以下的有關於建構自我複雜度的建議。但

畢竟曹操是個歷史上的傳奇人物,我們ㄧ般人可千萬不要以奸雄

、奸賊、黑道老大等負面的角色來定位自己,以免誤用了Linville

自我複雜度的意涵。

 

第一、要早

一個人要在生命的早期就做好自我角色的定位。曹操,在二十歲以

前就已獲得許劭的評語,成功的定為了自我的角色。

 

第二、要廣

自我角色定位的範圍越廣,自我發展的彈性空間就越大。曹操始終

是「奸賊」或「英雄」,並且他總是不以奸賊為恥,也不以英雄為

喜。在這裡我還是再重複ㄧ次,曹操是個歷史上的傳奇人物,ㄧ般

人可千萬不要以奸雄、奸賊、黑道老大等負面的角色來定位自己唷。

 

第三、要久

不管在哪一個角色定位上,始終堅持自己的定位,努力扮演好自己

的角色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