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幹話」退散,學習符合「情緒節奏」的安慰話

 

imagesHLIYDXP2.jpg

 

一、自然的情緒節奏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

,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

焉,萬物育焉。」(中庸)

 

情緒是一種自然的現象,所謂「天命之謂性」,既然是人,

自然就會有喜怒哀樂等情緒。抒發情緒也是一種必然的過程

,所謂「率性之謂道」,既然有了情緒,自然就得釋放情緒。

 

那如何釋放自然的情緒呢?中庸指出「中節」的概念,節,

就是「節奏」,中節,就是符合「情緒的節奏」,換言之,

各種自然的情緒應該以其相對應的節奏來釋放,例如,開心

時就要快樂、生氣時就得憤怒、悲慟時就得哀傷等。站在中

庸的角度,如果可以適當地釋放情緒,不會太過、也不會不

夠,那就更符合中庸的理念了。但是,壓抑絕對不是中庸的

情緒釋放方式,更不會是釋放情緒的好辦法。

 

 

二、如何應對別人的情緒

 

任何一種情緒都會在身體裡產生ㄧ股相對應的能量,情緒調

適的目的就在於找到一個合適的方式把這股能量排初體外,

「中節」的概念就是以符合某情緒的節奏來抒發,所以說「

發而皆中節」。就這個觀點看來,當身旁的人出現負面情緒

時,我們應當肯定與支持對方抒發情緒的需求,因為,這就

是自然的情緒抒發。但肯定與支持應該如何說出口呢?

 

 

(一)自以為可以安慰別人的幹話

 

當你面對一個憂鬱症的病人說:「快樂一點」;

當你面對一個焦慮症的人說:「別想太多」;

當你面對一個悲慟的人說:「不要那麼悲觀」;

當你面對一個恐懼的人說:「沒什麼好怕的」;

當你面對一個快樂的人說:「小心,樂極生悲唷」;

以上通稱之為「幹話」,如果你內心裡只能擠出這一點話,建議您還是別說了吧。

 

 

(二)具備同理心的安慰話

 

面對憂鬱症的人,你應該說:「我同意你的憂鬱是有道理的

,我以前也有類似的感覺……」。

 

面對焦慮症的人,你應該說:「難怪你會這麼焦慮,我以前

也有過這種感覺的……」。

 

面對悲慟的人,你應該說:「哭出來吧,大聲哭出來吧,我陪你……」。

 

面對受驚的人,你應該說:「真的很可怕,我聽了都嚇死了……」。

 

面對開心的人,你應該說:「享受並記得這種快樂的感受唷……」。

 

 

 

(三)符合「情緒節奏」的安慰話

 

面對憂鬱症的人,你應該說:「我同意你的憂鬱是有道理的

,我以前也有類似的感覺,告訴我憂鬱在你身上是什麼感覺……」

你可以把對話的焦點放在對方對自己身體的具體感受描述上

,ㄧ方面可以轉移對方執著於憂鬱的認知迴路,ㄧ方面也有

助於對方覺察與釋放憂鬱的負面身體能量。

 

 

面對焦慮症的人,你應該說:「難怪你會這麼焦慮,告訴我

焦慮在你身上是什麼感覺,我以前也有過這種感覺的……」

與憂鬱的感受一樣,當對方把注意力的焦點轉移到身體時,比

較能站時逃離焦慮的思維模式,如果你有時間,跟對方繼續耗

下去吧,但記得短時間內還不要去說服對方,因為,這很難。

 

 

面對悲慟的人,你應該說:「哭出來吧,大聲哭出來吧,把身

體縮起來哭吧,我陪你……」

哭,是最原始、最自然的情緒釋放方式,悲慟的人不哭,我們

就得想辦法讓對方哭,哭得越用力、悲慟情緒就越能被釋放出

來。記得,下ㄧ次別再說不可以哭、要忍住之累的幹話了。為

什麼要把「身體縮起來」呢?因為,這樣對方身體會受到擠壓

而不適,更容易有想哭的衝動,哭完之後邀請對方伸展身體,

對方的悲慟必然降低許多。

 

 

面對受驚的人,你應該說:「真的很可怕,我聽了都嚇死

了,跟我ㄧ起抖動手腳吧……」

有別於其它的情緒,我們可以藉由動作幫助對方釋放出累積

在身體的「受驚」能量。就好像我小時候受到驚嚇的時候,

我的外婆總是會拍拍我的肩膀,口裡重複著「1、234

驚到沒大事」之累的語言,神奇的是那時的我就不再感到恐

懼了。國家地理頻道裡僥倖逃過花豹獵殺的野鹿,在遠離危

機之際,ㄧ定會自然的抖動與逃跑有關的肌肉,目的就在宣

洩受驚時累積在身體內的恐懼能量。要受驚的對方抖動身體

就是這個道理。

 

 

面對開心的人,你應該說:「享受並記得這種快樂的感受唷…

。人生短短幾個秋,偶而得意需盡歡,面對人生裡難得的快

樂,當然當下得好好享受一下。ㄧ般人語憂鬱症患者最大差

異之處,就是ㄧ般人可以把快樂延長,而憂鬱症患者的快樂

只能是稍縱即逝。下次自己或別人開心的時候,別忘了提醒

自己與對方,啟動大腦前額葉,享受當下的快樂,同時延長

快樂的感受唷。(諮商心理師 吳學治)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