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服 演講焦慮的三個具體策略  

 

images111.jpg(圖像來源自網路)

 

 

一、演講前的焦慮 

 

「再過10分鐘就要上台報告了,這時的頭腦竟然一片空白,

 

我倒底是怎麼了?明明已經準備一個月了,要上台的時候卻

 

想不起來要講甚麼......」。 

 

 

「我這時候只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而且跳得越來越快;感覺

 

到自己的胃在翻攪,而且好像快要吐出來的感覺;感覺到無

 

法吸到氧氣,而且呼吸越來越急促......」。 

 

 

「我發現大家的眼睛ㄧ直在盯著我,我的一舉一動都在眾人

 

的監視下,我越來越無法控制自己的一舉一動了,身體越來

 

越僵硬,行動越來越笨拙......」。 

 

 

上述是我們在上台報告或演講前,時常發生的認知、情緒

 

與行為壓力症狀,這起因於大腦邊緣系統的過度運作。要克

 

服上台的焦慮,只要減緩大腦邊緣系統的運作,同時運用下

 

述策略,強化當下大腦前額葉的功能即可。 

 

 

 

二、克服演講焦慮的三個具體策略 

 

 

(一) 認知策略:

 

演講時把注意力完全投注在演講主題的內容本身,思考如

 

何正確傳達你所要報告的主題,如何以淺顯異動的語言陳

 

述你的內容,這些認知上的投入,會有效降低演講時焦慮

 

與緊張的心理能量。 

 

演講前的大量練習是增進熟悉度最好的方法,你可以使用

 

手機錄下每一次練習的過程,觀看後逐一改進演說技巧,

 

同時也可以習慣你在大眾前的樣子。 

 

回想我第一次演講經驗,幾乎有一半的時間只能把注意力

 

對準投影片,所幸對於演講的主題還算孰悉,才能安然過關。

 

 

 

(二) 情緒策略: 

 

對於上台報告的主題除了要很孰悉之外,還得  強化自己

 

對於報告主題的喜愛程度或者假裝自己很喜歡這次的報

 

告主題,這時可以以傳道者的角色去詮釋這場報告、與大

 

眾分享你對於此主題的喜好程度。 

 

情緒的喜好通常沒有一個客觀的標準,當你把注意力放在

 

情緒的喜好上,認知上的對或錯就不會在這時候打擾你,

 

既然不怕講得對或錯,內心的緊張與焦慮自然就會大大地

 

降低了。 

 

 

 

(三) 行為策略: 

 

本次的演講視為自己的一場秀,這場秀你不只是秀出演

 

講的主題,也是你外表形象、衣著打扮得一場秀場。演講

 

前打自己的頭髮、衣著打理得越講究,你自然在秀場上表

 

現得越出色。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就是這個道理。

 

另外,你也可以就由演講練習得影片裡,找出你子己最滿

 

意得表情與動作,多練習自己喜歡得表情或動作,實地演

 

講時才能很自然地表現出最好得一面。(諮商心理師 吳學治)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