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工蟻是靠幼蟻餵養的?「肉圓辣椒哥」、

「倒翻牛奶姐」應該要學習的養育態度

 

養育後代真辛苦 

 

現代人不想生小孩,因為生活在連自己都無法養活自己的世代裡,多了一張無法被遺棄的口,等於是加深了自身的罪孽。現代人也不想養小孩,以人類的技術,要升級成父母的角色,只要一個不小心就能如願以償,但是,現代人普遍還是無法接受成為養育者的角色與任務。也對,光是估計養育一個小孩的生活費、學費、大學畢業後可能宅在家等費用,預計也需要幾個百萬。我們傾向於把生小孩、養小孩的過程投射在養育者辛苦的角色上,於是,生小孩的痛苦、養小孩的恐懼,自然成了現代人公然違反傳遞後代的正當藉口。 

  

01300543009208143255912262170.jpg

 

幼蟻意想不到的貢獻 

 

我們老是以為螞蟻不辭勞苦地養育幼蟻是牠們的天性,殊不知幼蟻才是讓螞蟻的生命得以延續的理由。螞蟻的腰很細,細到無法把固體食物推送到胃部,這樣的螞蟻應該很快的就會餓死,但是我們腳底下的螞蟻群,每天依然活力十足、到處覓食。 

 

這是為甚麼呢?因為幼蟻們的口水提供了成年螞蟻最佳的營養來源。每當辛苦的螞蟻把固體食物搬回蟻巢之際,幼蟻們一看到食物自然流下口水,在幼蟻進食的同時,成年的螞蟻這時也忙著舔食著幼蟻嘴邊富含蛋白質的口水,於是,幼蟻吃食物、成蟻吞口水,兩者彼此互益,成就了螞蟻生生不息的物種延續。 

 

幼蟻帶給成蟻的,比我們想像的更多,相對的,孩子帶給父母的,也可能比我們想像得更多。如果我們願意把生育小孩的過程聚焦、或者轉換到一個比較正確的觀點上,親子關係可能會比較融洽一些。 

  

欠債與還債的養育觀點 

 

當養育者把養育的焦點放在「欠債與還債」的原則上,親子關係就開始有了計算,親子雙方於是展開了一輩子「相欠債」的負面循環中。 

 

當父母把小孩視為這輩子來討債的個體時,不平衡的心態開始在內心裡拉鋸,既然小孩是來討債的,當父母自以為盡了還債的義務後,把小孩當成自己的附屬品、甚至當成奴役只是剛好而已,叫他去買肉圓他就得去、叫他加辣椒他沒有加辣就得受罰,最後,打小孩成了唯一能夠平衡怨氣的手段。於是,社會上就出現了「肉圓辣椒哥」,還有好多的「倒翻牛奶姐」、「香腸大蒜哥」、「珍奶七分糖姐」等狠角色日後或許會ㄧㄧ現身呢。 

 

在「肉圓辣椒哥」的家庭教養下,我們只能期待被打的小孩日後可以有一個正常的教養環境,改變他對於家庭養育的觀念與態度,否則難保「肉圓辣椒哥」會再度現身在下一代「相欠債」的家庭角色裡。 

   

互惠與成長的養育觀點 

 

當父母把養育的焦點放在「互惠與成長」的原則上,親子關係就開始有了感謝,雙方於是展開了一系列「歡喜受」的正向循環裡。 

 

身為人父的我除了每天得為小孩的生計努力外,也不得不承認小孩在我生命裡確實給了我的不同的溫暖與感動。第一眼看到剛出生的女兒,那種驚訝夾雜喜悅的情緒,是幾個萬都買不到感動。第一次聽到女兒叫著爸爸,是幾個萬都買不到的身分。第一次牽著女兒的手走路,是幾個萬都買不到的感受。第一次看到女兒在舞台上唱歌、彈琴,是幾個萬都買不到的感動。好多好多的第一次,許多許多的感動豐富的我原有的生命,也激發了我生命的成長。當身為父親的我,嘗試把養育的焦點放在小孩帶給我的感動、溫暖之際,每天為了她們努力工作的辛苦於時幻換成了ㄧ股動力,讓我更加甘願做、「歡喜受」。

 

我寫部落格,我女兒也寫部落格,讓我讚嘆的是她部落格人氣始終比我強得多,我好奇地問她寫的是甚麼內容,但她始終就沒打算告訴我。她說我寫的情緒壓力議題太沉重,沒太多人看是正常的,建議我應該嘗試以大眾容易懂的陳述方式撰寫文章......。之後,我嘗試從網路與書籍上開始學習寫作,雖然已經年紀一大把,對於女兒的建議我倒也是「歡喜受」,因為,我覺得她的建議是有道理的。 

 

我女兒今年國三,她的部落格寫的是有關韓國偶像團體的文章,至於寫的內容,只要她不讓我看,我也不會嘗試去網路搜尋,當然,她向我保證絕對不會出現什麼違法亂紀的內容,我選擇不去懷疑。我深深地相信,彼此尊重、彼此互惠是邁向正向親子關係裡重要的基本元素。 

  

觀念轉變,就會開啟更進化的養育觀點 

 

時代在改變,家庭與社會的結構也跟著在改變,上一代權威式的教養方式造就了我們有些人只能認份地接受,而有些人持續埋怨地報復,我們走過那個時代,但卻無從選擇。 

 

身為一位諮商心理師,在媒體上看到「肉圓辣椒哥」新聞的同時,腦海裡也瞬間浮現許多過去諮商過的被家暴個案,我始終記得他們在描述家暴事件時的憤怒、恐懼與無助,但他們的父母卻依然堅守著錯誤的養育態度。我告訴每一個被家暴的個案,錯的不是你,應該被改變的是家暴者的養育觀念與態度。 

  

面對下一代,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隨著時代的進步與演化,嘗試在養育子女的態度與觀念表現得更加進化。小孩不是父母的資產、債務,他們上天給予父母自我成長的天使,容不得身為父母的我們有意或無心的殘害,更何況是最殘忍的暴力對待。從欠債與還債的「相欠債」到互惠與成長的「歡喜受」,這兩者只是觀念上的改變罷了,只要養育者願意選擇改變,被養與者會如同幼蟻ㄧ樣正向回饋養育者的。(文:諮商心理師 吳學治)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