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是一張白紙,白得讓人憐愛、白得讓人心疼。在小孩的成長過程當中,父母是他們唯一可以信任的天,如此高大、如此堅強,摯愛永恆、始終如一,小孩能在「父母的愛」下成長,無疑是件最幸福的事。在小孩的內心世界裡,父母是他們內在信念的來源,如此牢固、堅信無疑,小孩能在「父母的智」裡長大,也無疑是件最完滿的事了。成功的父母除了得撐起一片足以餵養小孩的天以外,更重要的是以智慧持續灌溉他們心理的正向信念。因為,小孩錯誤的信念是往往是造成他們一生成長悲劇的基礎。

 

10歲小女孩的悲劇

 

「墨西哥一名10歲女孩日前自殺身亡,女孩生前寫下一封遺書,表示因為自己的存在,讓爸爸拋棄媽媽,「我一生下來,就是媽媽生命中的痛苦」,因此以上吊的方式,送媽媽一份禮物,讓媽媽成為「世界上最開心的女人」。

綜合外媒報導,16日正值當地的三王節(Three Kings Day),也就是人們互贈禮物的節日,該日晚間10時許,墨西哥阿瓜斯卡連特斯(Aguascalientes)的警方接獲通報,指出有名女孩在家上吊自殺,當警方趕到現場時,女孩已經身亡。

警方在女孩衣服裡找到一封遺書,內容寫道,『她一生下來,就成為媽媽生命中的痛苦,因為她父親在她出生後離家出走,媽媽也曾對她說過:多希望不曾生下我,女孩認為:我的存在毀了她的生活,因此在這節日,她想用自殺送媽媽一個禮物,讓媽媽成為世界上最開心、最幸福的女人。」20190112 TVBS NEW

 

 

一位10歲純真的小女孩,白紙般地令人憐愛、令人心疼。單親的媽媽雖然辛苦地獨自撐起了一片養育小女孩的天,但出自或有心、或無意的負向語言果真成了小女孩心理最堅深、最天真的信念,小女孩認為自己在這個家裡不但是多餘的,而且還是造成媽媽不快樂的唯一理由,基於愛媽媽的立場,小女孩天真地以為只要自己消失了,媽媽就會開心了、幸福了。選擇以結束自己的生命,換來媽媽可能的快樂,這是這位10歲小女孩送給媽媽的「禮物」。

 

雖然警方還在調查事件的起因,但我相信一個十歲的小女孩是不會以「死」來報復養育她的媽媽的,因為,自殺對成人而言可能是慘忍的報復,然而對小女孩而言只是是天真的信念。小女孩最後留下期待的字眼:「希望媽媽在我離開後能保持冷靜,不要工作太累,也希望你會記得我」。

 

父母除了養育小孩,更得協助小孩建構一套正向的信念系統

 

墨西哥小女孩的事件讓我聯想到一件事。我前幾年在桃園工作,白天在大學、晚上跑補習班,日子雖然忙碌,但經濟百分百無虞。然而,隨著二女兒的出生,我得面臨離開既有的環境到另一個陌生環境重啟工作爐灶的選擇。事業與家庭往往是一個男人最難以決定的選項,掙扎了一陣子,也基於當年中心吳主任的鼓勵,我做了一個至今不渝的決定:回歸家庭。

 

新的職場工作內容一樣,但薪水少了一大半,要撐起一片養育小孩的天頓時成了一個挑戰,就在這辛苦的環境下,連我不免都開始在生活裡有些怨言,「想當初要是繼續留在桃園,豈會有如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困境......」。想不到這句順口抱怨的話不只被二女兒聽進去耳朵裡,而且還深深灌入她白紙般的大腦思維系統體裡,她天真地以為是她的出生造成了身為父親的我的困境,她的自責令我萬分心痛。同樣的話聽在一般小孩耳裡可能沒事,但對於某些心思細膩又多愁善感的小孩耳裡,就是件大事。

 

身為父親的我絕對相信我已經善盡了「父母愛」的養育責任,而且還持續地在盡責中,但一向熱愛小孩的我竟然無意間以一句話摧毀了「父母智」的教養任務,我得設法為一句順口抱怨之言,好好彌補二女兒的內心創傷。我的作法是發揮父親的角色,大力擁抱二女兒並給她愛的再保證;發揮心理師的角色,同理地澄清二女兒被一句話誤導的錯誤信念;並且持續擔任父母愛的養育角色,在每每收到安親班、鋼琴班、繪畫班等等的收費袋之際,真心地發出「謝謝妳讓我有為妳付出的機會」......。從此以後,我更加注意在女兒們面前的任何言語,因為,一句從父母口中不經意說出口的話,足以影響小孩一生的發展。

 

墨西哥10歲小女孩的自殺事件或許只是個特例,但身為父母的我們確實得在養育小孩的日常生活裡多加注意我們的言語和行為,否則自以為善盡了「父母愛」責任的我們,在偶而迷失「父母智」的前題下,可能對小孩的信念系統造成不可挽回的錯誤。

 

建構小孩子信念的方式有很多,現代忙碌的家長很難對子女做到有系統地信念養成教育,而幼兒園與小學的教育裡又無法提供這方面的教育資源,一個可能的做法是透過繪本書籍的閱讀,來讓小孩學習如何對故事裡的主角做正向的歸因,慢慢地建構孩子心理的正向信念。此外,我們也可以透過傾聽小孩的日常語言,來了解他們對於環境與人際的理解與詮釋,一旦發現有問題的信念,家長應當設法予以糾正、指導與再教育。最重要的是,身為父母的我們,不要把日常生活裡的負向情緒以語言甚至行為的形式,投射在小孩子身上,因為,小小孩眼中「父母的愛」如此堅強,摯愛永恆,小小孩耳裡「父母的智」是如此牢固、堅信不移的。

 (文:諮商心理師 吳學治)

 

新聞來源:https://news.tvbs.com.tw/world/1064557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