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a  

上週有個個案問我:我一輩子都在痛苦裡生活,為什麼我始終感受不到快樂?

我回答說:人生只有最美的時光,就在此時此刻的當下,不信,現在深呼吸

試試...

 

經過五分鐘之後...

個案:我現在感到十分的平靜,好像先前的不快樂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我說:現在從頭到腳用想像力掃描一遍。

個案:我現在沒有感受到任何的情緒,只有放鬆與寧靜。

我說:現在,就是最美的時光。不談快不快樂,只談當下的美好 。

 

人們往往把痛苦緊繫在當下的遭遇裡,

過去的回憶綁架著虛假的愉悅,

又把毫不實際的寄望纏繞在未來的幻想上,

這樣的人生,哪來的喜悅?哪來的快樂?。

連當下都不懂得快樂的人,一輩子休想快樂。

 

很多學者或宗教家告訴我們

轉念,可以讓你心情更好,

問題是當下的焦慮與憤怒佔據的所有的認知資源,

當下哪來額外的氣力轉念啊?

原來,在轉念的認知運作之前,

首先得把心思靜下來,好讓認知資源重新分配,

收起焦慮與憤怒的迴路,好讓放鬆與寧靜的迴路接手,

而 深呼吸 正是讓大腦迴路轉換最簡單的方法。

 

深呼吸後,當下的情緒好像不那麼重要了,

找回內心寧靜的時候,就是人生裡最美的時光。

朋友,不彷現在就嘗試看看,我知道這對現在的你,很難,

但只要你願意選擇嘗試,你或許能體驗到更美好的當下

 

 

arrow
arrow

    心理學人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